close

IMAG0603

本日菜單:開陽瓠瓜、芹菜炒花枝、蝦仁炒蛋、蒜香四季豆

久久一次的下廚時間 為了體貼米媽上完班還要回來煮飯 我自告奮勇的要洗手作羹湯

每次煮菜很有成就感 雖然煮完都要馬上跑去洗澡去除身上油膩 但很享受端上桌看到吃的人滿意的笑容

而煮菜嘛~聽阿基師的就對了 先備料把材料都準備好了才不會手忙腳亂 把同一道菜的材料放在一起才不會加錯

IMAG0573

開陽瓠瓜備料

開陽=蝦米 把蝦米泡熱水放旁邊 建議可以先稍微用清水洗過

這道菜的辛香料我只加了薑絲 阿基師最後有加蔥花 但我沒有準備也很好吃

所以辛香料的部分就少量薑->切絲 

IMAG0566IMAG0567IMAG0568

瓠瓜的切法如上圖 先把皮刨掉 先切片再切條 熟成時間比切塊的還短 

IMAG0571

芹菜炒花枝備料

芹菜切段用菜刀稍微拍過

辣椒剖半切斜段 這道阿基師也有加蔥花 然後我又沒有加了 還是很好吃~畢竟蔥的價格起伏太大 我省點用

花枝的部分 把肚子裡的內臟有的沒的都拿掉之後 我習慣切管狀比較省時間 或是學阿基師切花刀然後切片比較快熟 

IMAG0572

蝦仁炒蛋備料

蝦仁的部分可以剖半量感覺會比較多 或是不剖直接照著下面步驟走(不吃蝦的也可以跟著吃蛋 剖半每口都有蝦) 

這次我加了3顆 照片上只有兩顆 這是蛋的個頭小了點多加一顆  另外蛋液裡先加少許鹽巴

IMAG0574

蒜香四季豆備料

四季豆洗乾淨之後切段 我是斜切(欸斗~我只吃斜切的 直的炒出來看了就不喜歡) 或是直接切段也行

大蒜3~5瓣末 

IMAG0570

備好料就長這樣 每道菜的材料都站在該站的位置 就可以拿出炒菜必備橄欖油(或沙拉油) 還有香油 以及鹽巴&糖

IMAG0583

因為瓠瓜需要煨煮時間較長 為了不要讓其他菜先煮先涼掉 就先煮開陽瓠瓜

開大火 鍋內加入橄欖油以及薑絲爆香 (阿基師事先直接加油炒瓠瓜 後面才加入薑末)

IMAG0584

薑味釋放加入瓠瓜炒(如果跟著阿基師步驟走 當然不會有薑味)

瓠瓜遇到油的高溫會使它軟化 之後會出水 就是瓠瓜的原汁

阿基師共欸哀珠以!!!

1.瓠瓜會氧化、褐變

2.對礦物質的調味料鹽巴的攝取率很弱 不要急著下調味料

3.蝦米不適合太早一起混合爆炒 顏色會變焦黑

IMAG0586

炒好(稍微出水軟化)之後把瓠瓜撥開 正中間滲出的油 拿來炒蝦米 蝦米味道炒出來

加一點自來高湯() 加蓋悶它 一路大火 之後開蓋試味道 加一匙蝦米水(加多會有腥味) 加一點鹽巴 

持續大火 要起鍋時加一點香油 (阿基師這時有放蔥花) 阿基師強調不要加蒜哦!!! 

IMAG0587

接著就起鍋囉~~~第一道菜開陽瓠瓜完成

IMAG0575

接著來炒蒜香四季豆

首先在鍋中加少許的橄欖油及大蒜末拌炒 直到蒜味飄出 

IMAG0576

加入切好的四季豆 稍微拌炒至熟 少許鹽巴

IMAG0577

起鍋~第二道拌炒四季豆完成

這是最快的一道阿 簡單到連第一次下廚的都能完美端上桌的菜

至於要不要像阿基師一樣 加紅椒添色 過油更快速 就看個人啦 我個人是沒有很愛又懶得添麻煩

如果要加就切細絲 跟著四季豆形狀走 準沒錯 過油的油我覺得用橄欖油很浪費就更沒想過要用 

IMAG0580

完成一半了 這道芹菜炒花枝 也很簡單

首先在鍋中加橄欖油 把芹菜和辣椒下鍋翻炒 也可以加少許薑絲

(如果辣椒沒有去籽就不要太早下 會越炒越辣哦 基本上辣椒是配色的)

接著加一匙熱水 煨煮一下芹菜 接著再下一匙鹽巴 調好味之後

IMAG0581

接著把花枝加下去拌炒 花枝會稍微生水 所以前面加的熱水不需要太多 拌炒完加蓋悶煮 

怕海鮮有腥味可以加少許米酒 如果味道抓不準可以試一下味道 順便試試看有沒有熟 太鹹可以加一點糖或是熱水

當然如果不夠鹹就可以補一點鹽巴 確認熟了 味道又調好了 就準備關火

IMAG0582

起鍋~第三道芹菜炒花枝完成

IMAG0590

本日最後一道 蝦仁炒蛋

阿基師有先煉蝦湯 但我連蝦殼都沒有就只好作罷

所以我來個簡單版本 首先在鍋中加油 加入少許蔥末爆香

IMAG0591

接著把蛋液從鍋子正中央倒入 稍微轉一下鍋子 讓蛋液均勻在鍋底 

IMAG0592

在蛋液上平均鋪平剖半的蝦子 頗半蝦子真的變超多 

如果家裡有人不吃蛋 可以考慮不頗半 鋪蝦的時候擺在其中一半 那不吃蝦的人也有蛋可以吃

IMAG0593

接著蓋上鍋蓋 稍微等一下下 打開鍋蓋後 搖動鍋子 蛋會跟著走 就可以翻面

IMAG0595

嘿嘿!!!技術沒有很好 沒有漂亮的形狀 也有漂亮的顏色 不要嫌棄哦~~~

IMAG0598  

而且裝盤的時候跟著裂開的地方切成塊 疊起來誰知道我在廚房翻面怎樣 是吧是吧~

起鍋~第四道蝦仁炒蛋完成 

IMAG0602IMAG0601

全部開心上桌 可以開動啦~!!!!! 

看阿基師學做菜 像不像三分樣啦~ 四道菜都被吃完啦 很好吃哦~

以下youtube相關菜色連結(只要點圖片就會在新視窗開啟哦~)

未命名未命名  
未命名未命名  

開陽瓠瓜:http://www.youtube.com/watch?v=p8JlwpcxY0g

芹菜炒花枝:http://www.youtube.com/watch?v=J9nuh5_nhc4

蝦仁炒蛋:http://www.youtube.com/watch?v=YZE9kT4yu60

清炒四季豆: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2PFprwj8w   

arrow
arrow

    大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